《人民日报》客户端、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解锁宁波00后大学生“消费密码”: 95%网购,超六成愿为兴趣爱好买单

作者:记者 李臻 王冬晓 通讯员 王轶群 金挺 创建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11-18

如今,“00后”已逐渐成为市场的一大消费群体。那么,“00后”大学生们,又有怎样的消费观呢?

近日,记者在宁波财经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多所在甬高校发放“00后”大学生消费观问卷调查,在回收的506份有效答卷中,发现了一系列有意思现象,反映出独属于“00后”的“消费密码”。

数据调查

95%以上网购 愿为兴趣爱好买单

本次调查中,男生占比32.64%,女生占比67.36%。其中,大一新生占38.68%,大二学生为49.06%,大三生占10.38% ,大四学生为1.89%。

大学生的生活费来源(多选)调查项中,99.06%来源于家庭(父母), 23.58%来源于兼职,也有11.32%从学校或者奖学金得到生活费,而信贷理财占比5.66%,其他来源5.66%。

那么,在校期间的每月平均消费是多少?600元—1000元为2.83%,1000元—1500元为20.75%,1500元—2000元为47.17%,2000元以上29.25%。

大学生的生活费一般用在哪里?在这个多选题中,日常支出(餐饮、水电、纸巾等生活消耗品)占94.34%,服饰占72.64%,社会交往为55.66%,兴趣爱好占66.04%,提高自身 39.62%,其他16.98%。这个问题也反映出了大学生们的消费习惯,他们对打理自我形象比较注重,也愿意在兴趣爱好、提高自身方面花费金钱。

有个消费现象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当前的大学生购物方式网购占比为95.28%,实体店消费仅为 4.72%。在每月网购花费金额方面,300元以下占44.34%,300—500元占30.19%,500元以上占25.47%。

那么,“00后”的花钱方式是怎样的?全部计划好再花占8.49%,能省则省为14.15%,想花就花为10.38%,一边花一边打算65.09%,其他1.89%。从数据来看,“00后”消费者相对还是比较理性的。

影响“00后”大学生消费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在这个多选题中,口碑品牌为66.04%,个人兴趣 85.85%,活动折扣65.09%,性价比占76.38%,商品外观占35.85%,流行程度和其他 26.42%,各类测评60.38%。 

“00后”讲述

看重品质注重乐趣趁着优惠活动下单

记者随机对10余名在甬大学生进行了深入采访。

“走,我们逛街去!”在小谢同学宿舍里,四个女生有个共同的爱好,大家相视一笑,打开了某宝开始“逛”,一边“逛”一边探讨自己看中的衣服,然后下单三四件,等着收快递,试穿后不合适再退货,大家乐此不疲。“更多时候,我们会在网上挑好放在购物车里,趁着‘双11’折扣力度大,或者看到有什么优惠活动,就下单购买。”小谢说,“我买衣服还是蛮看重品质的,冬天一件卫衣要五六百元,一件羽绒服一千出头,买得少但穿得久。”

有意思的是,对于自己的兴趣爱好,男生花起钱来相对“不手软”。在记者随机采访的男生中,他们更愿意把钱花在“娱乐”上。“我是属于为了爱好消费的吧。”王同学说,他会为了一个心仪已久的键盘有了优惠下单。“其实原来的键盘也很好用,只是想体验下新键盘的触感。”王同学说。与之相类似的还有,不少男生会花四五百块钱买个鼠标,花一两千元买个耳机等。 

师长观察

对物质的要求更多是心理上的需要

记者采访了多位子女正在读大学的家长,问及如何看待子女消费问题,“合理安排”是家长们提到最多的四个字。

“现在的孩子和我们那时不同,家庭条件好了,大家的生活水准比较高,对于孩子合理的消费要求都是支持的。大学生刚刚离开家庭独立生活,正是探索理性消费的时候,希望孩子能形成理性的消费观。”采访中,有部分家长按月给孩子生活费,也有开学初一次性给足一学期生活费用的,家长们表示一般孩子都会在额度范围内消费,“看来还是安排得当的”。

“受直播带货影响,大学生在追星或者喜爱的主播促销带货下也会冲动消费。”宁波财经学院孙亚菲老师做了多年的高校学生工作,对大学生消费心理有一定的观察,她说起近两年的一个新消费现象。孙亚菲老师说,现在的大学生群体整体物质生活水平较高,对物质的需求更多是心理上的需要。比如大学生在情绪和人格发展上,本身有着冲动性,矛盾性,消费方面会有着补偿心理,爱屋及乌心理和占便宜心理。

专家分析

合理消费观是人生无形的财富

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叶飞告诉记者:“在大学生思政课中,有一块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和大学生们共同探讨如何构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问题。而消费观作为价值观中的重要内容,也透视着这个人的人生观,合理的消费观是人生无形的财富,有时也会和同学们探讨这方面的话题。”

从2006年起在高校任教的孙老师,常年和大学生在一起,她发现现在的“00后”大学生和以往相比,在消费观方面有比较大的变化,“总体而言,现在大学生越来越趋向于理性消费,更加追求性价比,而不是盲目地追求品牌。更愿意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我提升付费,注重质量。”

对于年轻人来说,正确的消费观应该要做到最基本的三点:理性消费、不超前消费、不过度透支消费。孙老师认为,当代“00后”大学生在消费上有个很好的趋势:越来越多大学生形成了适度消费的观念,“大多数大学生的经济来源都是靠家里的,在消费时,他们认识到应该量入为出,合理消费,不盲从不攀比。在追求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注重性价比,在自己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消费,比较理性。”孙老师提到,在高校中,也有一部分勤工俭学或有兼职收入的同学,他们用自己赚来的钱安排好生活用度的同时,将兼职或勤工俭学作为成长的经验经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2年11月18日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2405994/rmh32405994

来源:现代金报《甬上》客户端2022年11月18日

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07009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