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8门课程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来源:教务处 一审:宋轶二审:赵黎明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1-12

日前,教育部公示了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结果,共确定了1160门课程为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我校共有《Linux系统管理》、《插花艺术》、《园林景观效果图制作——PS篇》等8门课程入选,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八,也是排名前20名中唯一一所非国家“双高校”入选学校。

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是教育部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主动适应数字教育新形势,坚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而推进的课程建设项目,课程申报要求高,校内外竞争激烈。学校高度重视,校领导亲自安排,强化组织领导与政策支持,教务处和课程中心精心组织,细化工作方案与遴选机制,各教学单位抢抓机遇,组建多门精品课程建设团队,反复打磨修改,全力打造应用效果良好、共享范围广泛、课程特色鲜明的职教“金课”。

此次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是学校不断推进信息化与数字化课程改革的建设成果,是学校“双高”建设中“国字号”标志性成果的再突破,也是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多年来,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在校内外的有效应用,着力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在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平台开展面向社会学习者的MOOC教学服务和面向本校师生的SPOC教学服务,截止2022年12月,已有49门课程在 “爱课程”、58门课程在“学堂在线”、21门在“智慧职教”、48门在宁波MOOC联盟、46门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等全国性平台开课运行;17门课程入选“学习强国”,12门课程上线“学习强国”平台;87门课程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总门数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社会受益面广,累计有200万多人次参加学习,有超过300所兄弟院校引用我校课程。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水平,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理念,以优质教学资源和现代化教学环境为基础,以课堂教学形态和教学方法手段创新为突破,以人性化管理支撑平台为驱动,以制度创新和队伍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四级精品课程的发展体系,形成梯次展开、均衡发展、整体推进的课程建设新格局,切实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另悉,1月10日,浙江省教育厅也公布了2022年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名单,我校共有《营销策划》、《嵌入式C语言设计》、《现代应用文写作》等8门课程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