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才 不负韶华 宁波城市职院第十七届技能节开幕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朱春佳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3-27

“苦战当下,逐鹿赛场,惜时如金,效率至上,信心百倍、斗志昂扬……”3月24日中午,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综合楼礼堂,180余名参加市级及以上学生技能竞赛的选手庄严宣誓,将自己为未来而拼搏,为理想而奋斗的决心融入铮铮誓言之中。

当日,宁波城市职院举行第十七届技能节启动暨2023年市级及以上学生技能竞赛誓师仪式,校长史习明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王春潮主持仪式。

“去年学校以高技能人才引进机制聘任了年仅23岁的于飞龙老师。他是全校最年轻的教师,更是全国技术能手。2020年,他以学生的身份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斩获金牌。”史习明以现场在座于飞龙励志故事开篇,激励选手要树立“人人皆可成才,技能成就人生”的理想信念,努力钻研职业技能,全面提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他强调,要发挥技能比赛实践育人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立以校级竞赛为基础,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和省市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的竞赛格局,调动师生参与技能比赛的积极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他勉励参赛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新时代城院青年的风采。

“听了史校长分享的于飞龙老师的故事,我现在更有信心了。”旅游学院2021级酒店金钥匙班的刘玲同学表示,技能比赛培养了自己精益求精、自信自强的品质,此前她通过校技能节的锻炼,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二等奖,目前正积极备战6月份的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赛项浙江省选拔赛,当天还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并领誓。在学校,像刘玲这样的学生还有不少,今年学校有180余名学生参加市级及以上各类技能竞赛,其中29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省市选拔赛。

如何实现学生比赛成绩和专业技能的双提升,指导老师是关键。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冯志峰老师这段时间正加班加点,带领7名学生做3项省级技能竞赛最后的冲刺,这位曾指导学生获得两个国赛三等奖和3个省赛一等奖的年轻教师已然成为技能大赛的“骨灰级”导师,拥有丰富的实践育人经验。“要把学生当好朋友,把自己当成他们的队友。”冯志峰在台上分享自己的带队经验,并为全校角逐赛场的同学们加油打气。

启动仪式上,2022年国家级、省级学生技能竞赛获奖代表上台接受表彰,2023年市级及以上学生技能竞赛团队受旗出征。

学校技能节组委会成员,2023年市级及以上学生技能竞赛指导教师代表及全体参赛选手参加仪式。

据悉,为期4个月的技能节,将开展40余项校级比赛项目。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比赛项目会引入更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元素,将企业生产过程融入竞赛中,凸显职业教育特色。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专业技能比武也将同步进行。